[虫铁]When You Are Old

   When You Are Old

    当你老了

   (跟a3a4没有任何关系,靴靴)

 

 

   “当你老了,头发花白,睡意昏沉——”彼得轻轻地念,指尖轻轻摩挲纸张发出“沙沙”声,壁炉里的火烧得正旺,“滋滋滋”的像在为他配乐。少年人的声音是清脆的,带着青涩与天真,可偏偏彼得的嗓音黏腻,像一颗奶糖。仿佛是倚着摇椅哄人睡觉的孩童。

 

 

   彼得转头望着自己的爱人。正在熟睡的爱人。是的,他已经不再年轻,他的发丝有几缕雪白,他的眼角爬上皱纹。甚至放下了爱喝的烈酒和咖啡,找来营养师搭配蔬果汁。他也变得依赖人,不再患得患失。

 

   我的爱人,你老去了吗?

 

 

   老去,又是什么样子呢?

    

 

   或许皱纹会多一点,皮肤会变得松弛,背渐渐被压弯,佝偻着身子,头发染霜,坐在摇椅上,头一点一点。彼得开始想象,将我爱你停在这一刻吧。那个时候我还会爱你的。

 

 

   “慢读着,追梦当年的眼神。”彼得依旧凝视着自己的爱人,好似要把他的睫毛一根一根数清楚。其实思绪早已流散到二十年前,在那个他还不曾存在的时光。

 

   斯塔克先生,你的眼睛明亮如宝石,熠熠闪光,它们却盛满忧郁与疲倦,像本该装美酒的金樽倒满白水。不,我并不是说你的眼因此而黯淡。只是每当我望向你,便想把那些晦涩抹去。

 

   斯塔克先生,我听闻过许多你年轻时的故事。很多、很多。在一本家庭相册里,我看见过你骄傲得不可一世的模样,看见过你扬着眉,站在自己的直升机旁的模样。我讲不完。可你的笑,看起来或欢畅或得意或潇洒的笑容,里面却好似深深的海。

 

   斯塔克先生,记得我第二次和你真人碰面时,你那时很少笑了。你让我抢走队长的盾牌。说着说着,你却笑了。笑得捂住眼睛。好像是真的令人很高兴的事情。直到在深夜我看见你凝视着和其他复仇者的合影,殉葬般的苦闷。你弓着腰,无论何时都挺得笔直的腰,看起来好孤独,好像世界上所有的苦与痛都背到了你身上。我不想看到这样,真的不想。一点也不想。

 

 

   “爱慕你的美貌,假意或真心。”彼得犹记得,第一次让他脸红心跳的告白——Not bad.I like you,kid.激吻后的喘息,男人在耳边呼气,一遍又一遍地说I love you。

 

   斯塔克先生,我有时会恍惚、会害怕、会沾沾自喜,都因为对你的猜测,对你对我的爱的猜测。有人说你的最高成就是睡了十二个月的封面女郎,有人说你是沉浸玩乐的花花公子,有人说你的女伴可以从美国排到巴黎。

 

 

   你也爱他们吗?斯塔克先生。

 

 

   你喜欢听我说我爱你,一遍一遍地说。

 

   可能所有人都把爱捧到你面前,你会以为它们又廉价又虚假。

 

   可是你看我空洞的胸口啊。我的心交付给了你,最赤诚最滚烫最真实的,爱你甚过爱自己。血淋淋的爱,你接下了。请接下吧。

 

   “请信任我,斯塔克先生。”彼得道。

 

 

   “唯独一人爱你那朝圣者的心,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。”彼得小心翼翼地用手抚摸爱人的脸颊,从眉毛到眼睫毛,高挺的鼻梁到微微勾起的嘴唇,有些扎人的胡子。他抚摸眼角,那是岁月的痕迹。

 

   爱人,你正安谧地睡着。

 

   女巫说,你的心魔从未离去,正如同你的梦魇,你的焦虑。她说你的心脏正在一点一点被这些腐蚀,而我只能为你贴上一张又一张创口贴。我吻住你的伤口,祈祷所有痛苦远离你。

 

   可是,爱人啊,为何一定要做一个善良的人?

 

   好吧,好吧。我想你也一定会这样问我。而我自然会作出你意料之中的答复。那句话几乎已经刻进了我的骨子里,有时我分不清,是正义感还是责任,还是正义感等于责任。

 

   如果我是个普通男人,不是什么蜘蛛侠。我想说,请不要做钢铁侠。请不要抱着核弹到太空。请不要为了致命一击而身受重伤。请不要在别人指责你时感到内疚和痛苦。请不要把自己陷入漩涡。

 

   可是我们终究无法做到。

 

   有一天你从噩梦中惊醒,然后整整灌下一瓶伏特加。我问了你很多遍,问了很多问题,你只是说,所有人都恨你。

 

   该死的蜘蛛侠,该死的钢铁侠。我讨厌极了。

 

   在爱上你之前,我并不这样的。

 

 

   “爱情是怎样逝去,又怎样步入群山,怎样在群山之前藏住了脸。”斯塔克睁开眼,看着彼得拿着叶芝的诗集,目光却紧紧锁定在他身上。他听见少年用微乎可微的声音念诗。

 

   斯塔克起身,木床发出嘎吱的声音。他们住在小木屋里,窗外是延绵的松树,只能听见风的声音。

 

   “真爱犹如鬼魂。”斯塔克回应。他也凝望彼得,凝望这个表情肃穆的孩子,他露出了笑容,“可是我是一个斯塔克。斯塔克能看到所有事。”

 

 

   彼得凝视着大笑的爱人。似乎在寻找他的青春岁月。又似乎在找被群山吞吃的月亮。

 

 

   他不会老去。或许他的头发会变白,大脑会变得迟钝,会开始咽下一杯杯热水。但他不会老去。爱的熊熊烈火会让他的青春永驻。

 

 

   当你老了,头发花白,睡意昏沉。

 

   请给我一分钟凝视你。

 

   回复我们美好而短暂的一生。

 

 

 


评论
热度 ( 37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12345 | Powered by LOFTER